广州:以开放促发展 向开放要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广州:以开放促发展 向开放要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25 14:5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升政府服务 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5月,全球光学巨头德国卡尔蔡司第五家工厂再次落户广州开发区。

  “每次大家都说,不要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但讨论来讨论去,结果5个‘鸡蛋’都在这里。”在卡尔蔡司光学集团中国区总裁彭伟看来,广州就是一个“保险柜”。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进行价格闯关,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开始,广州就想他人所不敢想,做他人所不敢做,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倡导商品经济理念,曾经诞生了容志仁、高德良等中国第一代个体户,是全国最早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广州开展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出台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20项重点措施,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按照“非禁止即可行”原则,广州推动市场准入从以正面清单为主向以负面清单为主转型,最大限度将“剩余决定权”赋予市场主体;根据“非许可不可为”原则,规范政府审批权责和标准,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经过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广州的政府审批事项从2700多项减少到191项,精简率超90%。

  广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加速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2015年,广州开发区成立广东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创新开展并联审批、信任审批,建设行政审批“高速公路”,打造“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样板。设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国第一家自贸区法院和国际航运仲裁院,率先构建起最严格有效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截至目前,广州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累计3.4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超过922亿美元。

  集聚高端要素 倾力转型升级

  2016年,富士康与广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增城开发区投资610亿元,兴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这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个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

  同年,美国思科决定落户广州,投入200亿元,在番禺区致力打造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

  2017年6月,GE生物科技园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这是通用电气在亚洲建设的首个生物科技园,总投资50亿元……

  近两年,落脚广州的“大咖级”项目呈井喷式增长。29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为广州企业开启了全新机遇,还将对整个投资格局与产业链产生巨大外溢效应,引领产业迈向纵深。

  改革开放40年,广州市的GDP总量由1978年的43.0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1503.15亿元,人均GDP从907元到突破15万元。但经济发展“大而不强”的问题也曾困扰广州。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顺应全面开放对发展模式提出的新要求,坚决摆脱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旧有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横下一条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开放倒逼、提升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

  广州着力打造国际合作平台,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广州开发区、空港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成长为标志性的对外开放发展平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一批新型国际合作平台迅速崛起。南沙自贸区累计新设各类企业6万多家,形成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融资租赁产业集群。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顺利起步,今年1至8月,广州对香港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6%,对澳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75.4%。

  对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广州倾力提升产业能级。按照“全球视野、全国领先、支柱培育、多元支撑”的思路,广州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完善智能装备、现代造船、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电气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链条,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升级。

  如今,一批广州原生全球创新企业正快速“起航”、连接世界:图普科技在国际权威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夺得百万级人脸识别冠军,奥翼电子成功研发了首款石墨烯电子纸……

  改革没有回头路,开放没有休止符。40年的开放发展给了广州充足的底气,奠定了新的发展优势,千年商都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进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新一轮对外开放。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