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以开放促发展 向开放要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广州:以开放促发展 向开放要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25 14:5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5日,第124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约2.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61年来累计出口成交额约1.32万亿美元。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于新中国而言,是打开通向世界大门,与各国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对外贸易的时代窗口;于广州而言,则是这座千年商都重新迈步,开启一段开放发展伟大历程的标志。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始终把自身放到国家开放大局中确立发展定位、谋划战略举措,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促共享。”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表示,广州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激活开放基因 刷新城市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一扇扇大门渐次打开,全球资本、技术、人才涌向广州,重新激活了这座千年商都的开放基因。

  从1979年开创酒店业引进外资先河,到1986年拟订全国最早的开发区条例,再到2012年和2014年先后获批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在我国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广州的探索实践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过去不少人对广州的了解仅限于它是中国重要的商贸和制造业城市,如今很多以色列企业有了全新认识,看到了广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度。”广州驻特拉维夫创新办事处首席执行官黎雅姿说。

  去年4月,广州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和美国硅谷、波士顿设立首批海外办事处,与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和地区建立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技术引进等双向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与全球创新资源的高效对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介绍,开放领域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扩展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开放方式从引进来为主拓展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合作层次从产业链条低附加值环节扩展到高附加值环节;合作模式从“三来一补、前店后厂”扩展到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

  2017年广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93.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7.1%,电子商务、市场采购、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新业态迅猛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加速。出口商品已实现从最初的土特产品、中低档工业品为主转向轻纺、机电产品为主,再到高新技术产品快速增长的转变。

  “走出去”更加积极主动。广州企业投资遍布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44家企业在海外从事研发业务并设立研发中心。

  高水平开放不断刷新城市发展。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吸引苹果、爱立信、沃尔玛等跨国巨头赴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突破历年之最。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列全球沿海港口第五、第七位;白云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6584万人次、航线覆盖全球220个航点,居国内第三。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