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长底气足-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产品有优势、政策有支持,广交会参展企业表示

外贸增长底气足

2018-10-24 07:37:29  来源:人民日报

  金秋十月,广州迎来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万多个,境内外参展企业接近2.6万家。广交会现场客商云集,热闹非凡。参会企业表示,当前尽管影响外贸发展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较多,但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进展,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此,他们很有信心。

  创新为本,培育竞争新优势

  15日开幕以来,广交会展馆新产品、新科技令人目不暇接。

  可升降、可移动的站立办公桌、居家多功能娱乐学习车……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办公和家居智能化产品吸引了一大批采购商驻足观看。“过硬的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法宝。”易事特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蔡旸介绍:“公司每年利润的40%都会投入到研发中,与国内20多所知名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我们有底气实现外贸出口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随着企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外贸自主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3.5%,高出总体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了1.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58.3%,同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

  参会企业表示,我国企业进出口正从单纯的数量增长向质量、服务、技术、品牌等高附加值、效益型增长转变。从企业本身看,应集中精力在产品的质量、品牌、技术服务上下功夫。“有了真正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新工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咱都能立于不败之地。”一位参会企业负责人说。

  面向全球,努力开辟新市场

  “广交会是我们面向海外市场,向全球消费者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多年来,我们一直充分运用这个平台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之一,志高致力于拓展海外市场。今年1—8月,志高在加拿大、美国等区域销售同比增长11.51%;在北非市场及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地的增长率也达到30%左右。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志高更是常年保持着1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广交会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也是国外商品走进国门的舞台。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参加进口展,不仅云集了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众多国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与世界级产业集群,更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381家企业参展。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国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贸易额良好增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以及非洲、拉美的进出口贸易也保持了较快增速,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3、3.9和3.8个百分点。

  “以往广交会上接待的采购商以欧美为主,近几年,增加了许多来自中东、东南亚地区的采购商。在广交会,可以明显感受到我们的外贸伙伴更加多元,我们的产品正在走向全世界。”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刘妍妍说。

  政策支持,外贸环境更便利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河南出台了多项措施。以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例,以往企业大宗商品出口需要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费时费力,而现在效率提升了一倍以上。”在参会现场,贝迪塑业销售总监陈红印说。

  贝迪塑业从第120届广交会开始参展,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公司开拓了不少“一带一路”新客户。“中欧班列的发展,为我们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贸易合作提供了便利。”陈红印说。

  “这批货的关税本来要交140万元,因为今年进口关税降低,减免了60多万元。”在广交会进口展区,采购商张强告诉记者,“这届广交会,我们的采购预算比去年同期高出20%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海关总署近日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工作。未来将从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增效。

  “有这么多的政策支持,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干劲更足了。”陈红印说。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