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8-10-20 09:36:32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如何概括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特点?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看增长,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看就业,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看物价,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

  ——新的力量快速壮大。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动能在加快成长。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从多角度看消费,消费增速依然比较快,消费贡献仍在提升,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消费总量仍在扩大。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与1—8月持平,其中9月同比增长9.2%,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是2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如化妆品、智能家电等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从城乡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的消费增速。

  另一个受关注的数据是投资。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为3.3%。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比1—8月份小幅回升了0.1个百分点,已经缓中趋稳。分产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速还保持在10%左右。

  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尽管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但毛盛勇也指出:“目前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稳中有变,变在哪?

  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较多的困难,近期国际金融市场还出现了大幅波动。

  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会给我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一些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下行压力。国家统计局对部分沿海地区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或者外向型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总的来讲,目前还比较稳定。

  在看到“变量”的同时,更要看到“常量”。“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比如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比较好。”毛盛勇说,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政策效应也会不断显现。

  “我们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说,“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我们希望用自身的韧性、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只要我们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明年的经济运行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