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稳中向好的成绩单提振信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新华社评论员:稳中向好的成绩单提振信心

2018-10-20 08:13: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题:稳中向好的成绩单提振信心

  新华社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3.1%,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等多重挑战下,这样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折射出中国经济依然稳健前行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观察中国经济,必先观其势。不可否认,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不畏浮云遮望眼”,这些问题短期看可能是严峻的,但长远看,不过是经济发展中的阶段性现象,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大势。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所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中国政府主动去杠杆调控的结果,这种经济放缓是“高质量的”。

  观察中国经济,关键看本质。季度增速放缓背后,表象是经济增速换挡,实质是动能转换和重塑。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1至9月消费增速超过9%,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继续提高;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共享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500万户,日均超1.8万户,各类市场主体已超1亿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事实有力说明,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

  放眼未来,我们拥有巨大底气、充满“中国信心”。我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8800多美元,仅为欧盟的四分之一。无论是我国内部发展的不平衡还是外部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都意味着巨大发展潜力。历经改革开放40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力。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不少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正是基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迭代升级的光明前景。

  放眼未来,我们需要直面挑战的强大决心和勇气。必须清醒看到,外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规模上新动能短期内尚难与传统动能等量齐观,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当前,关键要稳定预期、保持信心,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定能化危为机,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一次次闯关夺隘中发展壮大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稳中求进、变中求进,不断积聚经济新动能,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