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兰:中关村的增长首先得益于创新驱动模式-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王小兰:中关村的增长首先得益于创新驱动模式

2018-10-19 20:4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邢一)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19日在北京讲述中关村的创新与发展时表示,中关村经济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表现首先得益于创新驱动的模式。今天的中关村已经不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区域,而是一个政策区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代名词。

  资料图:中关村。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当日,中央统战部举办第13期“统战讲坛”活动,王小兰受邀担任该讲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的主讲人。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从“电子一条街”逐渐发展,并于2009年成长为第一个中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包含328家上市企业,其中104家在港交所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被誉为“中国硅谷”。其发展历程被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改革开放政策逐步完善以及民营科技企业逐步成长的宝贵经验。

  王小兰表示,中关村的发展,离不开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大潮,以及从海外进入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浪潮。从企业家的角度而言,中关村持续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区域内的创新驱动模式。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以不同方式驱动的,有些靠机会,有些靠资源。但唯独在中关村,企业家们共同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创新驱动的模式在这个区域非常集中、非常突出。”王小兰说。

  1984年,在原机械工业部任职一年的王小兰因为一把办公椅产生下海创业的念头,随后离开安稳的体制,在当年创立了时代集团。历经岁月洗礼,该集团如今是中关村数万家企业中,仅有的3家能够屹立30多年不倒的企业。

  除了创新驱动的模式,中关村还拥有大批永不言败的创业者们,王小兰形象地称他们为“新四军”,以便与自己代表的“老八路”区分。

  “这其中包括了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大公司的高管、连续创业者以及从体制内走出的创业者们”,她解释,中关村周边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曾一度被比尔·盖茨等海外创业者的肄业创业经历所激发,进而效仿,成为一种现象;而从联想、搜狐、网易等大企业走出的创业团队,构成了中关村创业者丰富的“系文化”;以雷军为代表的连续创业者们,则不断地从低谷爬出,再上高峰。

  今年已经65岁的王小兰表示,自己目前仍集四个角色于一身——企业家、投资人、创业导师和社会工作者。由其担任主席的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由活跃在中关村的138家协会组成,是官方与企业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

  谈及未来,她认为,目前国家的创新体系中,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各有分工。在举国体制支撑重点领域的同时,相当多的技术、商业模式的试错和发展更适合在市场体制下完成。而中国在市场体制方面的建设仍显稚嫩,有待未来逐步完善,让两个体制协同发挥作用。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