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温州 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17 14:4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浙江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人均耕地仅0.4亩,在资源型发展中优势不明显。然而,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创新的前列,成为创新型发展中的弄潮儿。

  今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正在续写民营经济的新传奇。

  家庭工业星火燎原

  1980年12月11日,开小杂货铺的姑娘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到“东工商证字第10101号”营业执照。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同年,温州在松台街道正式发放1844份个体户营业执照。这批领证者,成为中国第一代个体户。

  这是温州传奇的开端。缺少优势条件的温州人,大胆创新,不断探索,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创下一个个“第一”:

  1982年,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总数的一成,30万经销员奔波全国;

  1983年,创办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

  1984年,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

  1991年,苍南农民王均瑶兄弟“异想天开”,承包开通长沙至温州的全国第一条私营包机航线;

  ……

  从农村家庭工业起步的“温州模式”,曾经耳熟能详。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家家户户办工厂,家庭工业如星火燎原。1985年4月,温州家庭工业达13.3万个,从业人员33万多人。1987年11月7日,温州市政府颁发全国第一个关于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地方行政性规定,着力引导家庭工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到1993年,温州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到高潮,企业数达36845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4.2%。

  从家庭工业起步,温州形成多个产业集群,也形成了竞争优势。鞋革、服装、低压电器、眼镜、打火机……到2005年,温州工业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29个,工业总产值达3178亿元,形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中国五金洁具之都”等数十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

  凭着“温州模式”,温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78年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2倍;人均GDP增长248倍;财政收入增长575倍……客观条件不占优的温州,正是汲取了改革赋予的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

  现在,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没有改革,就没有温州。温州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一切的前提,归功于改革背景,归功于拼搏不息的温州精神。”市委书记陈伟俊说。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