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速改革 市场迸发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政府加速改革 市场迸发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11 11:0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7日,2018上海浦东车展。迈克尔在展馆里看了一遍,人气很旺,他很欣慰。

  作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总经理,迈克尔感到无比自豪:28年前,浦东展览业为零,而现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已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展览中心之一,收入、利润已列世界同业首位,每年到这里来的专业买手达500万人次,参与观众达1000万人次。

  新国际博览中心仅仅是浦东巨变的一个缩影。

  1990年,浦东的GDP仅为60亿元,2017年已上升到9651亿元,年均增长达15.1%;浦东占上海市经济总量的比重由约1/12提升到近1/3。

  浦东经济的迅速崛起,政府不断对自身进行改革是重要原因之一。顺应大战略、大市场的需求,主动调整政府对企业和市场的角色,是浦东新区政府自身治理的独到之处。

  从“管委会+开发公司”模式起步,“小政府、大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

  新国际博览中心成立于1998年,上海陆家嘴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展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占股50%,外资与中资股份比例相当,浦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展示出高起点、全方位开放的信心。

  浦东开发开放初期,由政府主导。1990年到2000年,高起点编制新区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区开发,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主要特点。这一时期,浦东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主体。上海市政府成立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领导小组、设立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经过前期的酝酿和准备,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正式成立。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党工委、浦东新区管委会挂牌,但只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浦东新区的区域管理。

  在开发区内,新成立的开发公司成为开发主体。1990年9月成立的陆家嘴、外高桥、金桥3个开发公司,分别负责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的综合开发和经营管理。1992年成立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负责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综合开发和经营管理。

  这种“管委会+开发公司”的模式,突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有力地促进了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小到什么程度?政府的管理机构就是浦东开发办公室,只下设三处二室——综合规划处、工程规划处、信息处、政策研究室和办公室。办公室太小,人均都没有一张桌子,只有一个抽屉。

  直到2000年9月,浦东新区才正式组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政府机构少,机构里的人更少。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在浦东新区率先开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14个部门先后在浦东开展21项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前进方向。

  同时,浦东确立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明确6个方面60个具体改革事项。这标志着浦东新区的改革动力,由主要依靠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转为主要依靠体制创新和扩大开放。在这样的转变中,浦东新区政府的角色从经济、市场的推动者更多地转变为服务者。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