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冰上丝绸之路”发展前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看好“冰上丝绸之路”发展前景

第七届中俄北极论坛综述

2018-09-27 15:09:03  来源:人民日报

  9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俄北极论坛在青岛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中俄两国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的代表与会,就如何在北极开展合作,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开展交流,与会代表认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很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娜杰日达·哈尔拉姆皮耶娃告诉本报记者,“俄中两国已经表明了在北极地区密切合作的政治意愿,相信双方未来在北极会有更多的务实合作,而且这种合作的潜力很大。”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培清看好中俄北极合作。他说,中俄在北极地区正在进行密切的合作,双方互有需求,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促进亚欧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流通和资本融通,带动地区发展和繁荣。”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川开始融化,北极航道前景看好,北极资源更加容易开发,北极的地位也相应提升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北极研究项目负责人萨尔达娜·博亚科娃在发言时说。

  在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工作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代表安德烈耶夫·斯捷潘在发言中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1月发表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俄中两国都对开发北方海航道感兴趣,这是连接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地区的最便捷路线。从圣彼得堡经北方海航道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路程只有1.4万公里。但如果取道苏伊士运河,路程会长达2.5万公里。俄中两国都出台了北极政策,这样便于在北极更好地开展两国间的合作。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维拉·斯莫尔奇科娃对本报记者说,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开展多层次合作,“‘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能够给北极地区带来先进技术,还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完善俄罗斯北部地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对外经贸,增加民众收入,不断提高其生活品质。”

  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认为,“冰上丝绸之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经济通道。“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将有助于构筑开放的合作平台,下一步关键是要在相关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比如,让有资质的民营企业加入到“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来,合作发展俄北部的港口等。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