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 攻克坚中之坚-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尽锐出战 攻克坚中之坚

精准扶贫论坛和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发言摘登

2018-09-21 11:28:56  来源:人民日报

  

  

  打造扶贫品牌 实现多方共赢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龙宝正

  京东电商精准扶贫注重打造扶贫品牌、撬动当地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很多贫困地区“有特产无品牌”或者“有品牌没有知名品牌”,打造品牌对于农产品更好走向市场非常有必要。京东扶贫“跑步鸡”作为河北武邑县贫困户参与度最高的品牌项目之一,两年来已帮扶贫困户超千户。

  在规模化养殖方面,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充分发挥各方技术力量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在扶贫品牌培育方面,该项目从养殖、营销推广、技术追溯等各个环节介入,打造绿色、安全农特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的品牌,并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实践证明,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既吸引了贫困户积极参与,又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无公害的优质产品,实现了贫困户、消费者和项目实施企业多方共赢。

  线上线下结合 农民电商双赢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 雷

  三年来,贵州贫困人口减少了460万,其中电商扶贫起到很大作用:直接帮助10万人脱贫,提供近1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快递业务形成超过20万个物流领域岗位。

  目前,贵州全省80%的乡镇、51%的农村有电商服务站,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村和城镇的统筹化发展。过去,在贵州农村,买瓶矿泉水可能都要比城市贵很多。如今,电商在降低农民生活成本的同时,还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当地绿色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出了贵州、赢得了市场。

  理想的电商扶贫,应该是产业导入式的扶贫,是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在落实电商扶贫过程中,贵州把吸引市场主体与农村产业结合当作重点,这样的合作不仅为农民带来效益,而且能够让电商企业得到稳定的供应,实现双赢。

  做优电商平台 服务贫困群众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雷 明

  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何打造优质的电商扶贫品牌,我有三点建议:一是打牢基础。包括技术基础、数据基础以及服务基础。互联网企业应具备搜索、个性化推荐等基础性网络技术;构建起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云平台;打造便利的数据服务,实现客户对品牌的认可和忠诚。二是转变认知。电商扶贫不仅是实现商品交易、获取收入的平台,更是实现自身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平台,同时还是服务与人才培养的平台,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服务贫困群众。三是专业化。电商扶贫要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自身优势,将扶贫与电商自营主业有机结合,从而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