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描绘了哪些“智慧新图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夏季达沃斯论坛,描绘了哪些“智慧新图景”?

2018-09-21 09:57:14  来源:新华网

  智能助力社会变革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际上都会应用在社会化改造、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智能带来的社会变革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深刻融入的智能将带来社会变革的大潮,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动机之一,智能产业将在多个维度对社会产生影响。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包括AI、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诸多技术创新带来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及生物空间的融合,实现了音视频、图像识别生物广泛应用,产生了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但是目前这些产品还处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弱智能’时代,我们应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逐步实现‘强智能’。”清华大学教授薛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薛澜认为,智能将渗透到中国社会变革的方方面面,技术的实际应用将有助于经济发展并解决一部分社会问题。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社会变革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如何将技术“驯服”,也成为与会嘉宾重点关注的领域。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王玉婧表示,以个性化医疗、智慧交通、人机互动教育、智慧养老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正是智能发展的现实投影。“但同时我们也会面临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的挑战。”王玉婧说。

  在中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

  面对智能带来的社会治理新形势,王玉婧认为,借助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政府可以合理地界定其角色定位,围绕行政管理、司法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智力汇聚世界目光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命题的中国方案正与智能科技交汇,彰显着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并存的中国智慧。这份别样的智慧,也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表明,大数据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说,加强“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发布传播,对于有效支撑决策,构筑快捷、通畅的信息丝绸之路,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

  言出必行,共同繁荣绝不是一句空话。

  从2013年至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超过了28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4000家企业落地、动工、投产。

  变革已至,智能已来。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的发展问卷,中国正以自信的笔墨书写答卷,而一幅宏伟的“智慧新图景”,也已徐徐拉开。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