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透露中国经济哪些新信号?-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夏季达沃斯论坛透露中国经济哪些新信号?

2018-09-20 14:17: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题:夏季达沃斯论坛透露中国经济哪些新信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初秋的天津,世界在倾听。

  在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是什么?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人们打开了一扇观察之窗。

  中国经济怎么看?爬坡过坎,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巨轮在2018年的航线上,已经驶入“下半程”。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

  这份“稳”字当头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从外部看,国际经济环境更严峻,逆全球化倾向抬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诸多变数;从内部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一些地方、企业遇到了不少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置身于稳中有变的环境中,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保持住了稳定性。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新设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肯定和赞赏中国在金融、对外开放等关键领域取得的改革进展,并预测中国的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正悄然转变:

  过去5年,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

  仲量联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及中国投资部总监吴允燊认为,从强调不搞“大水漫灌”到扩大开放、鼓励创新,以更大力度调整结构,都体现出中国的发展更注重质量与效益,相信随着这些务实之举逐步落地,势必将提升企业盈利,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成功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告诉记者,自1979年首次访问中国至今,自己有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许多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即将停止的预言,最后都被证明是错误的,我始终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他说。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