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让创新成为“一带一路”的亮色-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聚焦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让创新成为“一带一路”的亮色

2018-09-20 09:55: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是非常新颖的,正是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9月19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开门见山地阐释了“一带一路”与创新之间的根本联系。

  “一带一路”是当日各大分论坛的热门词汇。与会嘉宾们认为,归根结底,“一带一路”概念就是最大的创新,因此在推进过程当中,更需要各种各样的创新,确保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真正实现,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发展领航。

  9月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与会者参观感知工业机器人。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各展所长 创新与共

  5年来,中国与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共识。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中国对相关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这样的发展速度与成就无疑是令人惊叹的。接下来,众多参与国家、企业面临着新的考验,那就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方优势,创造性地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我们在不断建立全新的基础设施,如何通过这些基础设施来提供更多的服务,进而利用全新的机遇来促进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表示,拉脱维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私营企业有效利用全新的技术来拥抱全新的机遇。拉脱维亚国土面积虽小,但地理位置优越,港口、铁路等交通网络的建立完善,将把巴尔干国家和欧洲西部连接起来。“这就是我们国家要发挥的互联互通优势,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发展卓越的物流中心便可水到渠成。”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还提到,近年来拉脱维亚的互联网高速发展,为将来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的计划、更远的目标,拉脱维亚期待着‘一带一路’带给我们繁荣进步。”

  对创新的期待带给拉脱维亚未来无限的可能,持同样期待的还有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东道主。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论坛上发言表示,天津将发挥自己独特的位置优势。“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是新的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在此基础上,天津将注重发挥港口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教育资源优势这四大方面优势,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的中外企业家认为,创造性地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将大幅提高各大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多边治理与国际项目标准,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行的两大基本原则。”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回应了现场关切。他表示,这两大创新铁律是亚投行迄今为止吸引57个成员国加入的重要原因。“多边治理即所有的成员国都有其发声的机会,是非常清晰、高责任划分度的机制性安排,透明度是有效多边合作的生命。国际项目标准,包括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标准等,是多边融资的基石。”他说,这些原则的制定可以帮助包含“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内的成员国,以及与亚投行合作的其他金融机构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虽然目前我们的融资规模还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用这种最好的做法,利用‘一带一路’的良机,促进广泛性的发展,造福更多国家的人民。”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