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是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2018-09-19 13:16:39  来源:光明日报

  【聚焦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是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风雨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辉煌历程。回首过去,腾飞的中国令世界惊艳;展望未来,复兴的中国与世界同行。18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首日,与会代表在多个分论坛中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年阐述思考,交流思想,纷纷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世界创造了更多机会,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将是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从“为中国制造”到“与中国同创”

  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并非易事,中国开放的大门同样也是逐步打开的。在“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傅军提出一个新颖的看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但在我看来也许可以追溯到50年前。”他进一步解释说,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中美破冰、中日邦交正常化等一系列标志性的外交事件开始,中国就已经在为未来的对外开放做准备。纵然如此,但一夕之间打开开放的大门,无论是中国对世界的认知,还是世界对中国的看法,都经历了从懵懂忐忑到走向成熟的不平凡历程。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提出了一个新词组——“Made for China”(为中国制造)。他解释道:“我们总说现在很多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即中国制造,但其实在改革开放之初,很多跨国公司仅仅是因为中国庞大市场的吸引力,而简单地将产品带进中国,这是为中国制造的阶段。”而正是在这样最简单的商贸往来中,很多中国公司通过贸易代理的形式接触了跨国产品,了解了市场营销,更开始学习国际经贸规则。

  “如果要问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年代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学到了一个大家约定俗成的世界贸易规则,学到了一个互相帮助、互惠互利的商业交往的原则。”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出国走到哪儿都带着一个小本本,在与外方沟通时随时记录,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一大批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后以谦虚好学的姿态、勤奋苦干的精神,在一步步前进中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星,而中外商贸合作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

  “关注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是日企在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考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总裁赤星康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迈过初期阶段之后,大量日本企业不再仅仅是“Made for China”(为中国制造),而是开始扎根中国本土,进入“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阶段。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众多日企希望通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来进一步与中国企业合作,进而达到“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同创)的更高阶段。对此,IBM公司更深有感触。“直至今日,很多中外人士都还会津津乐道当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案例。事实上,如今IBM在中国还有中国研究院、开发院、系统研究院、全球交付中心等,而很多跨国公司也与IBM一样,在中国转换着自己的角色,进入到与中国同创的阶段。”

  从“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与中国同创”,40年转瞬即逝,在奋进的历程中,中国从世界经济的追随者逐渐成为领导者,引领着世界经济的未来方向。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