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制度创新成就跨越式发展(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浦东新区:制度创新成就跨越式发展(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8-09-19 08:00: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浦东,堪称“高大上”。

  说“高”,上世纪80年代,站在20多米高的东昌路消防塔,就能把浦东尽收眼底。而今,在632米的上海中心面前,421米的金茂大厦也成了“小弟”。

  说“大”,2009年南汇区并入后,浦东新区扩大到12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500万,GDP总量正朝万亿元挺进。

  说“取法乎上”,上海的两项国家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都在浦东,瞄准的都是国际最高、最好。

  但浦东很清醒,真正的“高大上”,体现在吃透国家使命,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成为“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负重托和厚望,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总体上实现了初衷。”

  牢记党中央重托,“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便是浦东改革开放之魂。

  走出政策洼地舒适圈,用“三不”赢得先行先试

  30年前,浦东一穷二白,眼巴巴盯着要政策。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给了减免浦东新区三资企业所得税、允许外资兴建第三产业、增设外资银行等10项政策。1992年,中央给了扩大5类项目的审批权限,增加5个方面的资金筹措渠道。1995年,给了在金融和贸易等领域具有率先推进改革的试点权,甚至允许外资在浦东兴办第三产业,“比特区还特”。

  四两拨千斤,中央政策撬动了浦东冰封的思想。邓小平听取浦东开发规划汇报时说:“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蛰伏已久的改革动能被激活。

  开放初期,土地、资金、交通捉襟见肘,浦东率先全面推开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探索形成了政府规范土地一级市场、放开搞活土地二级市场的“资金空转、批租实转、成片开发”的开发模式。多渠道灵活融资,浦东两轮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投资1250多亿元,杨浦大桥、南浦大桥、浦东国际机场、外高桥港区等重大项目顺利展开,浦东、浦西连成一片,拓宽了浦东新区通往世界的大门。

  初尝创新甜头的浦东,努力走出“政策洼地”舒适圈。特别是入世之后,中国加速驶入经济全球化轨道,建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迫在眉睫。

  谢国平,曾任《浦东时报》副主编。据他回忆,有位新区领导看到一份文件,眼前一亮: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综合配套改革,要在全国选点。

  那是2004年。一些地方经济改革单兵突进,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发展不平衡、不配套矛盾突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迫在眉睫。

  浦东当仁不让,竭力陈情争取先行先试,承诺“三不”原则:一不要政策,二不要项目,三不要资金。浦东在全国率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自我加压的改革底气,让浦东新区顺利通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考验,加快形成金融、航运、贸易、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商用飞机研发和总装制造、华力微电子等机构纷纷落户浦东新区。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