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迈出家门口,就有“大世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迈出家门口,就有“大世界”

探寻浦东开发开放的速度与高度(下)

2018-09-19 07:34: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

  9月3日上午刚过9时,陆家嘴街道市新小区的活动室里就响起了悠扬的歌声。

  “今天是我们社区合唱队放假后重新开班的日子,一进门大家都很高兴,又可以聚在一起唱歌啦。”退休职工朱小萍告诉记者,活动室除了合唱队,还有书画班、舞蹈队、老年读书会等多个团队。因为活动室总是“人丁兴旺”,这里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自家客厅之外的“第二客厅”。

  市新小区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实是社区居民们自发的一项叫做“金色年华新舞台”的“自治金”项目。所谓“自治金”,就是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动员居民参与创新小区自治管理的一种模式。每一个项目由居民们自己提需求,再交到居民议事厅审议,经第三方评估,公示后再正式实施。获批的项目都能得到一笔项目资金。

  “我们社区37%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文化养老的需求很强烈。所以去年底我们申报了这个项目,并顺利通过。”75岁的居民叶志根是该项目的负责人。

  如何丰富和提升基层文化体验?浦东的经验就是,要把创新的主动权交到老百姓手中,鼓励基层多去创新,提供有特色、受欢迎的“家门口”文化服务。

  于是,在川沙新镇,居民们可以穿上戏服,过把越剧瘾,发个朋友圈。在唐丰苑居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特色活动“茶仙子邀您来做客”上,居民们还可以学习识茶、闻香。这些丰富的文化体验也把“家门口”文化服务的受众由中老年人拓展到年轻人。

  “‘家门口’服务站很热闹,老百姓真正把它当作家,经常在这里活动,那就说明这是高品质的。”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

  为切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今年内,浦东将全面提升辖区内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的文化能级,把高品质的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欣赏到高雅艺术,不再是奢望

  “听交响到东方。”在上海,专业乐迷一说起听交响乐,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浦东新区丁香路上的东方艺术中心。定位高雅艺术的东方艺术中心曾多次举办世界顶级交响乐演出。

  然而,回忆起25年前费城交响乐团首次来沪演出,许多乐迷都会感到遗憾。因为,那是一场在体育馆里将就的交响音乐会。曾经,“夜浦东”很难留住人,居民连看一场戏剧也必须过江,在家门口欣赏高雅艺术更是一种奢望。

  “文化设施是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载体,为了丰富和提升市民的文化体验,我们也要着力打造一批有品位、高格调的新型文化设施。”浦东新区文广局局长黄玮说。

  2004年末,蝴蝶兰造型的东方艺术中心以一场音乐会拉开帷幕。2005年11月,东艺策划主办了柏林爱乐乐团首次访沪音乐会,一举成名。十几年来,维也纳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都曾在此演出。

  “这里的音乐厅总是生气勃勃。”多次来到浦东的著名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称赞道。

  如果说在东方艺术中心能欣赏到国际最顶尖的乐队和剧团演出,那么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就能看到国际最时尚的演唱会。

  布鲁诺·马尔斯、席琳·迪翁、玛利亚·凯莉、周杰伦、李宇春等国际国内知名歌手的演唱会都曾响彻梅奔中心的夜空。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CCG(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WWE(世界摔跤娱乐赛)等众多国内外顶级文体赛事在此落地,为浦东增添了时尚娱乐的气息。

  在浦东新区最新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规划蓝图里,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世博文化公园、浦东美术馆等文化地标也已开工,即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和体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杨兆敏 钱培坚 肖婕妤)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