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浦东新区,让人“不安分”的创新热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浦东新区,让人“不安分”的创新热土

探寻浦东开发开放的速度与高度(上)

2018-09-17 07:41: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图为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国创中心。这里曾是生产液晶显示器的老厂房,目前已经改造成了聚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众创空间。本报记者 曲欣悦 摄

  今天的中国第一高楼在哪里?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是当今中国第一高楼。人们并不知道,28年前,陆家嘴的“第一高度”,还是20多米高的东昌消防队瞭望塔。

  1990年,改革开放大幕拉开12年后,中国政府决定在上海建立浦东新区,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进程就此加速。短短28载,曾经阡陌纵横、房舍低矮的僻壤,变身成高楼林立、人才荟萃的兴旺地,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也从当初的60亿元跃升到去年的9651亿元,占了上海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起步于“资金空转、土地实转”

  “那时真是穷。浦东根本没钱搞建设。”回忆当年,原外高桥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吴震曾这样说。他当时在浦东开发办综合发展处工作,主要任务是组建开发公司。注册公司、开展“七通一平”等工作,都需要资金。

  注册资金不能找银行借,从上海市财政也要不到钱时,被逼到墙角的开发者们想到了土地。可土地从划拨改为批租后,必须拿钱买地。

  他们没有被难倒,继续琢磨出以“资金空转、土地实转”的方式破局,先由政府土地部门与开发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然后由政府、银行、公司在支票上同时背书,之后验资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眼见路通了,可因国家文件里没明文规定“空转”是否可以,就又遇上了“没有银行敢做”的难题。后来上海投资信托公司做了“第一个吃螃蟹者”,他们的理由很简单:这是一个创举,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解放思想。

  一张时间为1991年6月22日的公证书,见证了“资金空转、土地实转”这一开发模式的创新成功,并最终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经典之作。

  “沉睡”的土地被激活了,浦东发展进入快车道,在这块热土上,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第一次招聘干部、第一个设立保税交易市场、第一次海外招才……

  “不当苗圃,要做试验田”

  进入2013年后,浦东成为开发开放新高地。这年9月,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浦东,挂牌当天,就发布了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浦东首创的这个模式,两年前在全国推广实施。

  “不当苗圃,要做试验田”。进行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创新,一直是浦东人的追求。

  智利车厘子、澳大利亚樱桃……当“吃货”们享受着漂洋过海而来的新鲜水果时,很少有人知道,能够一饱口福,源于上海浦东新区贡献了“自贸区速度”。

  原来,为实现通关便利,浦东新区创新了“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制度,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先后推出“先进区、后报关报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近百项创新举措,大大压缩了货物进出口通关时间。以进口水果为例,到达上海后,从查验到放行,只需6个小时。今年,浦东新区还重点推进了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全面电子化。

  进出外高桥保税区7号门的集装箱卡车司机已经注意到,为提醒放慢车速,海关卡口增设了长达12米的黄色减速区。有老师傅感慨,自贸区成立前,通关速度慢,卡车常常在卡口前排成长龙;现在,通过车道扫描器扫描核放单,实现了自动抬杆过卡,平均过卡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30秒。

  “制度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5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有127个创新事项以及“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截至今年6月底,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5.5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设立企业数的1.5倍。自贸区以浦东十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浦东全区四分之三的GDP。

  “双自联动”掀起新一轮创新高潮

  如今,浦东新区正在深化“双自联动”,推进自贸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联动发展,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掀起了新一轮创新高潮。只要来到这里,人们就变得“不安分”了。

  罗家立是勃林格殷格翰生物药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加入这家位于浦东张江的公司开始,他就想做成一件事,即建设一个生物医药生产制造服务平台,为创新型研发企业提供委托生产服务。

  但罗家立当头就碰见了相关法律法规空白的难题,其中之一就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缺失,因为中国实行的是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相“捆绑”的制度。几经努力后,上海被批准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城市。这一试点,为生物制药合同生产提供了法律基础,罗家立所在的企业也被选中成为“国内首批开展生物制药合同生产”的试点企业之一。

  张江被称为“中国药谷”。目前,国家新药研发机构有30%来自张江,全国一类创新药有30%产自张江。药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的分离,大大降低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

  去年12月,浦东新区还将这个制度创新模式拓展到医疗器械领域,允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如今,首个产品已获批上市,上市时间比法定时间提前近一年。

  华领医药技术(上海)公司是家既没有实验室,也没有工厂的公司。创始人陈力说,将公司设在浦东新区的重要原因,就是“借助这里的政策、科研优势,让开发的新药能够早日造福患者”。(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兆敏 曲欣悦 钱培坚 肖婕妤)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