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辟!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论述“一带一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精辟!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论述“一带一路”

2018-09-07 15:16:40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5年来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

  “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

  ——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时强调

  “一带一路”倡议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不搞小圈子,也不搞强买强卖。

  ——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强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

  用“三大原则”推进“五通”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

  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

  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使“一带一路”建设兼顾双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双方智慧和创意。共建,就是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双方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