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合作,他们是亲历者-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合作,他们是亲历者

2018-09-04 07:25: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3日至4日,北京迎来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一直以来,中非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

  今天,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中非合作的亲历者,倾听他们带来的故事,体味这些鲜活生动、源自一线的友谊情深。

  一条“运输生命线”

  1976年,坦赞铁路全线通车,这条被誉为“南南合作典范”的铁路,联结起中非之间跨种族、跨世纪的真挚友谊。

  42年后,2018年1月1日,中国在非洲建设和运营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通车。亚吉线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向东连接至吉布提港,全线752公里。

  之前,货物从吉布提港口运输到亚的斯亚贝巴主要通过公路运输,单程运输时间3天以上,逢雨季甚至需要1周。亚吉铁路开通后,这一时间缩短为十几个小时,运输成本下降30%。因此,亚吉线也被当地誉为“运输生命线”。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陆海强是参建这条交通大动脉的一员。今天,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他时,这位在非洲陆续驻守了11年的项目经理刚回国不到两个月。“这次我主要负责埃塞俄比亚米埃索至达瓦利段的建设,负责路段长339公里。”陆海强说,在当地,上一条铁路建设还要追溯到20世纪初,因为多年没修过铁路,沿线地质资料、水文资料甚至连降雨量统计都是空白,每个方案都得从零做起。

  “752公里的线路从平均海拔3300米亚的斯亚贝巴到接近零海拔的吉布提港,沿途需要穿过戈壁、丘陵、沙漠化地带等复杂地形。”回忆近6年的工地时光,陆海强坦言,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当地施工资源匮乏更令人生畏:配套工程建设跟不上,电力资源紧张……

  “困难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尤其是在看到自己倾注几年心血的线路贯通的一刻,觉得一切努力都没白费。”陆海强告诉记者,铁路建设还给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仅自己所在的公司,在建设期间就为3.3万余名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当地工人提供各类工作机会。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