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启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新征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携手开启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新征程

2018-08-31 15:0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非合作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近20年来,双方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9月3日—4日,习近平主席将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同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大计。这是中非关系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站在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水平,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大合作计划”引领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论坛峰会以来,中非双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携手应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推动“十大合作计划”全面如期落实,中非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为非洲安排实施了150多个促贸援助项目,推动中非贸易从日用消费品、能矿资源产品等,向高附加值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拓展。

  投资合作日益多元。2016年以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80亿美元,非洲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新兴投资目的地。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了一批经贸合作区,装备制造、金融、医药、科技等成为对非投资新兴领域,民营企业成为生力军。

  重大工程稳步推进。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非洲稳居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为非洲安排实施了5个交通类院校项目,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援助效应显著提升。2016年以来,中国为非洲累计援建了数百个民生项目,非洲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在“十大合作计划”项下,中国为非洲安排实施了“万村通”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和“幸福生活工程”“农业富民工程”等举措,帮助非洲减少贫困,给非洲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互利共赢持续深化。2016年以来,随着“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步伐加快,非洲特色产品更好满足了中国民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实践证明,中非经贸合作既促进了非洲发展,也支持了中国发展,拉紧了双方利益纽带,增进了双方人民友谊,推动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