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利民济众 结伴同行——中国助力非洲社会全面进步-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特稿:利民济众 结伴同行——中国助力非洲社会全面进步

2018-08-29 15:1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内罗毕8月29日电 特稿:利民济众 结伴同行——中国助力非洲社会全面进步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中国是非洲最为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在与非洲开展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同时,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建设,深刻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以及中国“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观。

  从医疗援助、救死扶伤,到参与维和、守护安宁,再到教育培训、减贫扶贫,中国多年来始终与非洲国家携手前行,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不仅是非洲经济发展的合作者,也是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路人。

  “中国医生的援助比钻石还珍贵”

  乌干达金贾医院一间诊室,54岁的护士罗斯·卡乌玛正忙着给患者针灸。每天,卡乌玛和她的同事要治疗20多名患者。

  10多年前,卡乌玛还是一名眼科护理员。“中国医生教我如何针灸,她们手把手指导我头疼、背疼等病痛扎针的位置,教会了我如何施针、捻针、进针、出针。”

  金贾医院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东80公里,曾是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地点。2012年6月,第15批中国援乌医疗队从这里转到坎帕拉另一家医院继续工作,但中国医疗技术却在卡乌玛及其同事的手中继续传承。

  卡乌玛说:“我收治过来自乌干达全国各地的患者,有些人还从坎帕拉和恩德培市慕名而来。”在整个非洲,还有许多像卡乌玛这样的中国医疗队高徒。

  自1963年中国政府派出首支援非医疗队以来,中国赴非医疗人员超过2万人次,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救治数以亿计非洲患者,更为非洲培训了数以万计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中国医疗人员坚守一线,帮助非洲兄弟抗击疫情。时任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说,中国率先伸出援手,为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7年起,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为当地带去中国防治方案。到2014年,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下降98%。“中国小草”为非洲抗疟作出大贡献,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在赞比亚,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被授予“医疗合作勋章”;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中国医疗队为患者实施动静脉内瘘手术,被当地同事称为“创举”,认为“中国医生的援助比钻石还珍贵!”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