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湾:为促进埃及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贡献中国智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中国港湾:为促进埃及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贡献中国智慧

2018-08-29 10:24: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景玥摄)

  人民网开罗8月29日电(记者黄培昭、景玥、周輖、曲翔宇)28日下午,埃及“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项目百日安全生产竞赛”启动仪式在苏赫纳码头举行。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埃及苏伊士经济特区副主席马哈福兹、苏赫纳港务局总经理阿西拉夫、DP World (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埃及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杰等各界代表50余人出席仪式。

  古埃及人民以尼罗河为生命线,构筑了尼罗河沿岸极为发达的水路交通网络,港口建设成为国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港”)是在埃及获得港口工程建设合同的首家中国企业,也是在埃中企参与埃及港口建设的成功代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港于2011年7月完成了在埃及的第一个港口工程建设合同,即塞得东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合同额2.2亿美元,为中港品牌开拓埃及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2018年3月,中港中标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项目,合同额为1.18亿美元,合同工期为18个月,成为中国公司参与埃及海港建设的重大突破。

  韩兵在启动仪式的讲话中表示,此次与DPWorld合作在埃建设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是中港湾在埃承建的第二个项目,将大幅提升苏赫纳港货物吞吐能力,改善本地区物流交通条件,提升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承载能力,必将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有利于中埃以“设施联通”为抓手,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助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和埃整体经济社会发展。该项目采用三方合作模式,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实现互利共赢。真诚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类似的合作,共同促进埃及、地区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内的经济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几年是中埃经贸合作的黄金发展期,双方在投资、贸易、合作区、金融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更是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中埃双方已签署或达成意向的住房、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金额达125亿美元。“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只有共商、共建、共享,不断强化合作、强强联手才是唯一出路。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属于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不应局限在两方,而应集众智、汇众力。”韩兵表示。

  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副主席马哈福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埃关系源远流长,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而如今,该港口建设项目有利于改善埃及投资不足的困境,中国参与埃及港口建设与投资将改善埃及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展和扩大中埃两国的市场规模和经济发展空间。

  他认为,秉承互不干涉内政、合作共赢的理念,该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了埃及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带动了数千名埃及人的就业。中国企业秉持诚信、协商的合作理念,用效率和产品质量赢得了各界的认可。

  谈及本次活动的意义,中国港湾中东区域中心总经理夏新瑞表示,建设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项目是中埃加强合作,携手共赢谋发展的润滑剂,是积极促进苏伊士经济特区崛起的催化剂,对增强中国交建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中国港湾在埃及快速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港项目部希望通过“以竞创优、以赛促效”的形式,保证工程质量,创造良好信誉。

  在苏赫纳码头接近40度的高温中,港口工人们忙碌着,比拼着,24小时不停歇。港口工人伊兹告诉记者,中国公司技术先进,施工进度快,工程质量高,中国建设者勤奋、踏实,这些都是他和中国人合作12年收获的宝贵财富。

  参加安全生产竞赛的港口工人(记者 周輖摄)

  已经建成的苏赫纳第一集装箱码头(记者 周輖摄)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