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是“一带一路”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商务部:中国是“一带一路”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2018-08-28 14:3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哪些成就?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已成为“一带一路”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中国积极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发挥好综合性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过去五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这在世界贸易下滑、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正增长1.1%。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二是投资合作持续深化。商务部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同时,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

  三是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中国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陆续落地。比如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四是经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五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24.4万个就业岗位。

  五是自贸网络建设不断扩大。中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