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突水利务实合作惠及民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通讯:中突水利务实合作惠及民生

2018-08-28 14:1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突尼斯8月27日电通讯:中突水利务实合作惠及民生

  新华社记者刘锴 马迪

  每年清明节,薛明星都会与他的中国同事一道,前往突尼斯首都市中心一处公墓,向一排刻着中文的墓碑献花、默哀……

  这些墓碑的主人,都是过去三四十年间,在突尼斯工作期间因故去世的中国工人,其中包括薛明星的4名工友。

  作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突尼斯代表处主任,薛明星说,这些优秀工友的故事在公司内部代代相传,是每一名派来突尼斯工作员工的“必修课”。“他们为中突友谊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会被遗忘。”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突两国开展水利合作,中资企业在突尼斯援建和承建一批水坝、灌溉水渠等水利设施,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满足当地用水需求。

  在突尼斯西北部卡夫省,一座由中水电承建的大型水坝,正在梅莱格河上游逐渐成型,大型工程机械车辆在河谷间往来穿梭。

  这个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山区省份,经济以燕麦种植为主。由于当地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全省24万多人主要依靠梅莱格河生活。

  该项目总工程师仇玉生说,水坝设计蓄水能力为1.9亿立方米,在突尼斯境内算得上数一数二,建成后将能满足卡夫省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储备,还有望改善水坝周边区域的小气候环境。

  仇玉生指出,相较突尼斯东部沿海地区,卡夫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当地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严重制约农业种植等经济活动,也导致当地人普遍收入不高。

  瓦埃勒·杜尔哈尼现年24岁,住在水坝项目几公里外的卡夫城里。由于没读完初中,杜尔哈尼加入中水电前,在城里到处打零工,养活妻小。如今,在中国工友指导下,他已成长为一名熟练技工,每月收入除维持家用外,还有些富余。“我还认识30多名年轻人,都在(水坝)项目上找到了工作。”

  仇玉生介绍,该项目现有约150名工人参与,其中突尼斯工人超过130人,相当于一名中国工人带五六名当地工人。

  程发纪现年56岁,正指导5名当地徒弟在导流涵洞口作业。这是他第三次来到突尼斯工作,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北非国家,要追溯到1993年。

  程发纪说,他需要手把手示范每个步骤,指导当地工人,直至他们真正掌握要领,才能让他们从事具体工作。在突尼斯工作多年,由于语言不通,程发纪在工作中自创一套“语言系统”。这种语言杂糅中文、法文、阿拉伯文和当地土语,配合手势、眼神和情绪,他与徒弟们可以做到无障碍交流。

  作为程发纪的爱徒之一,杜尔哈尼打心里敬佩这位中国师父。“他不仅向我们传授技术,更重要的是,他尊重我们,平等相待,”他说,中国工人把当地工人当成朋友,“这让我们觉得有尊严”。

  纳吉·图哈米现年54岁,做了30多年挖掘机操作员,一年半前受雇来到梅莱格水坝项目。在他看来,中国人的时间和纪律观念更强,工作效率更高。而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公司采取弹性管理,让他工作更有积极性。

  “虽然水坝还没有建成,我已经从中受益很多,”图哈米说,自己的收入已经远超卡夫省平均水平,公司还替他缴纳了社会保险,“幸福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的”。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