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去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

2018-08-23 15:10:48  来源:新华网

  大商贸

  阿拉山口靠近原材料和市场,也是新疆第一个保税区所在地,2014年以来吸引了40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总贸易额接近87亿美元。

  和很多企业一样,阿拉山口爱菊秦疆食品有限公司有意扎根于此。除了目前已有4000平方米的库房,正在建一个20000平方米的新库房和一个1000吨容量的新面粉厂。总经理胡旭明透露,“今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小麦大约30万吨,5到10年内会达到100万吨。”

  从这里往西南约300公里,霍尔果斯的出口商们对当前的清关便利和简化手续尤为感激。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一语道破:“‘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福利立竿见影。”

  他举例说,“从霍尔果斯运货到俄罗斯,过去要10到15天,现在只要5天;而在哈萨克斯坦清关,过去要一整天,现在只要两小时。”

  于成忠是河南人,30多年前来到霍尔果斯谋生,靠在街边卖水果白手起家。如今他的企业每年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出口7万吨果蔬产品,中国1000多农户也因此实现了增收。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人受惠的黄金机遇。在我看来,今天的新疆是最安全、最繁荣。”他说。

  霍尔果斯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自然条件艰苦。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城市,却从未缺乏创造力,它的经济开发区和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都是创新之举。

  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新注册公司都能享受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第二个五年地方留存的40%继续全免;在5.28平方公里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各国人员、车辆和货物自由流通,商户和游客享受减税、免税等优惠,去年出入园人数逾550万次,是2012年开园时的33倍,交易额高达17亿美元,几乎是前年的3倍。

  霍尔果斯,在蒙古语里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正如它曾经是古丝路北线的重要驿站;在哈萨克语里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这与它当前的定位不谋而合——中国向西开放的口岸和地区商贸中心。

  大梦想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新疆乃至中国更多地方的腾飞。而中国梦,同时联通世界梦。

  习主席在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里说,他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

  当前全球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鸿沟拉大,中国则努力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的21世纪。令人欣慰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

  短短五年时间,“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然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在喀什、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这样的丝路支点城市,这个倡议带来的改变十分明显。而那些一时看不见、摸不着的改变,比如人的想法和观念,影响同样深远。

  罗亚成19岁的儿子就对记者说,“我对古丝路、新丝路,都是‘路转粉’。在中国生活过,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经这么精彩。”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