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带一路”牵线搭桥-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我在“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2018-08-23 14:5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 琳(南非):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潮”

  “我在矿山,信号不太稳定,待会给您回电话。”在接到本报采访电话时,黄琳正在南非北开普省波斯特马斯堡市以北15公里的帕岭矿山上考察。

  作为南非PMG矿业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黄琳每两个星期都要在这布满碎石、尘土飞扬的道路上走一回,看看矿山建设的进展。

  黄琳所在的这家公司于2009年被一家中国企业收购。但是起初,南非当地法律令不熟悉情况的中方投资者频频面临法律纠纷,也让公司陷入亏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南非的投资热情更加高涨,中国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服务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2014年,律师出身的南非华人黄琳来到这家公司并迅速进入管理层。为了助力公司进行业务拓展、避免法律纠纷,她结合业务主要领域和管理实况,带领团队翻译了当地多部法律法规。

  黄琳的努力立竿见影。2017年公司被南非矿业部授予“零伤亡成就奖”;上诉到南非仲裁调节委员会的劳资纠纷案件由2015年的12起减少至2018年的1起。

  这家公司曾经遇到的困难并非个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不同的法律规范、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每个国家的政策与法律还经常因外部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这增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不确定性。

  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规则法治既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安全阀。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业务拓展,还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上的长远合作,都需要充分了解东道国法律法规,加强法治合作。华侨华人更加熟悉当地法律与政策,在助推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大有可为。

  “作为一名久居海外的华人,目睹中国的发展壮大,我倍感骄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华侨华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逝。我们将个人命运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大潮之中,能够真正实现自我价值。”黄琳说。

  方 激(巴西):

  “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腾飞助力”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美丽的中国厦门开幕。会议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巴合作的巴伊亚州南部港口综合项目正式签署。

  “作为项目推动者,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回忆起当时参会的场景,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仍激动不已。26小时的长途飞行,17464公里的距离,中巴航班,方激不知坐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

  1987年,方激开启巴西之旅。多年创业奋斗,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谈及人生最大的骄傲,方激毫不犹豫地说,是她的“新中巴交流桥梁”——巴中经贸交流中心。

  从2013年组织成立巴中经贸交流中心,到2014年在巴西福塔莱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相关活动以及北京APEC 峰会,再到2017年在中国厦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相关活动,方激不停穿梭于南北半球之间,为热情似火的巴西与充满活力的中国牵线,为中巴经贸合作构筑平台,为中企在巴投资保驾护航。

  “我刚到巴西的时候,很少有中资企业来这里,只听说过个别几家。”方激感慨,“而近10年来,变化巨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在国际合作中日益活跃,中资企业在巴西的投入不断增加,涵盖了通讯、汽车、电子、金融、基建、农业、矿产、科技、航天、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

  方激带领的团队以其愈加成熟的商业平台,结合多年积累的当地资源,不断支持中资企业深耕巴西。东西铁路项目、南部港口项目、巴明矿山开采项目、拉兰吉罗柴油电站项目……在方激团队的穿针引线之下,一项项工程向前推进,为中巴经贸关系更加密切添油助力。

  2017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目前,中国对巴各类投资总额超过40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诸多领域。

  “请微笑,来到巴伊亚吧!”近期,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副州长约翰·菲利普在第四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用一句俗语来阐释巴西对中国企业的欢迎与期待。中巴之间的合作有待于更多“方激”来牵线,“一带一路”的故事有待于更多华侨华人来书写。

  “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腾飞助力,这对我的人生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方激感慨。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