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带一路”牵线搭桥-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我在“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2018-08-23 14:5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颜天禄(左)陪同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白天走访参观马六甲郑和文化要地及历史遗迹。

  照片由颜天禄本人提供

  图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左),新西兰教育部部长、青年部部长尼基·凯伊(中)和孙朕邦(右)参加中新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

  照片由孙朕邦本人提供

  图为姜彦彬(中)在俄罗斯库尔斯克州与该州驻莫斯科总代表一同考察。

  照片由姜彦彬本人提供

  图为近日,方激(左一)与巴西一所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

  照片由方激本人提供

  图为南非“青年节”之际,黄琳(右三)参加公司举行的庆祝活动,并与南非当地员工合影。

  照片由黄琳本人提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了。5年来,无数人参与其中,无数人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采访了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有人带着企业考察团往返于中外之间,既“引进来”也“走出去”;有人利用自己对当地法律政策的熟悉,助推中国企业在当地安家落户、发展壮大;有人在南北半球间来回跑,为企业构筑平台、保驾护航;有人帮助中国企业在当地拿到国家级重点综合发展项目;有人组织论坛与活动,为“一带一路”沿线青年经贸合作架桥……

  在“一带一路”影响日渐扩大、走向世界之际,这个群体发扬了优良传统,发挥着独特优势,继续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足足有4000多万。

  

  姜彦彬(俄罗斯):

  “唤起与中国的合作意愿”

  “姜先生,请问您是中国公民吗?”

  “是的。”

  2016年3月25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在此举行。身穿西装、端坐在俄罗斯代表席中的姜彦彬面对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疑惑,笑着答道。

  作为俄罗斯代表团38名成员之一,姜彦彬以“丝绸之路”电视剧项目合作制片人的身份,代表俄罗斯与中国洽谈中俄媒体合作项目,成为莫斯科华侨华人圈的一段佳话。

  俄罗斯不少州的政府官员纷纷向姜彦彬表示,俄罗斯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对中国企业的投资热烈欢迎。“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效应,它唤起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合作的意向。”姜彦彬说。

  目前,为中俄企业界牵线搭桥,构成姜彦彬每天忙碌的行程。

  “我们每个月都要接待国内来的企业考察团,也带俄罗斯企业家去中国考察。”在他的牵引下,中俄企业正酝酿着不少合作项目,如中国宁波与俄罗斯库尔斯克州的标准件项目,中国中投鑫泰融资公司与新西伯利亚大型商务综合体项目等。

  “中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填补了当地生产的空白。”姜彦彬拿库尔斯克标准件项目举例说,在当地,工业制造必不可少的标准件——自攻螺丝主要从中国进口。中国企业直接去当地建厂,既节省了当地进口的成本、时间,又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岗位,为当地政府创税增收。

  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2016年6月,《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倡议的实施,两大倡议可谓相辅相成,完美结合。”姜彦彬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发展需要和沿线国家的实际经济情况以及当地民众的需求相结合。”正是在了解俄罗斯各州需求的情况下,姜彦彬不断将中国企业引入俄罗斯,为当地民众带去福利,为中蒙俄经济走廊添砖加瓦。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