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惠及千家万户(视窗·一带一路让生活更美好(上))-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一带一路,惠及千家万户(视窗·一带一路让生活更美好(上))

2018-08-17 15:4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2018“一带一路”名品展上,一位外国客商正在向中国消费者展示特色商品。

  人民视觉

  在江苏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大学生制作“一带一路”美食地图。

  人民视觉

  在江苏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大学生制作“一带一路”美食地图。

  人民视觉

  在“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行”活动中,一名记者体验“花腰傣”民族服饰,感受“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

  人民视觉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共同聚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合作不断深入,不仅推动“一带一路”从美好的愿景变为身边的现实,也给参与国的百姓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从吃穿用,到游购行,商场里的货品选择更多、餐桌上的美味更丰富、线上线下的消费更便利……“一带一路”带来获得感实实在在。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部分消费者,请他们说说5年来的新感受、新体验。

  ——编 者  

  选择更丰富,特色商品任你挑

  马来西亚白咖啡、老挝红木、蒙古国手工编织地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明显感觉到超市里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商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以前去泰国时买了一套乳胶枕,特别好用,当时回国后后悔没多买几套全家用。”蒋子文是北京朝阳区某公关公司员工,几年前跟团到泰国旅游。听当地导游介绍,泰国的乳胶制品质量不错,就买了一套乳胶枕。“本来还想买两个乳胶床垫,但不能随身携带,又怕快递出问题,就放弃了。”

  回北京以后,蒋子文把乳胶枕送给了父母。“他们总说颈椎不太好,用了一段乳胶枕感觉还不错。”蒋子文说,前两天逛商场,竟然看到同款泰国乳胶枕、乳胶床垫,不仅种类齐全,价格也实惠,当场购买还送货上门。

  不只是泰国的乳胶制品,马来西亚白咖啡、老挝红木、蒙古国手工编织地毯、尼泊尔菩提子、伊朗波斯挂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随着参与国在贸易畅通方面的努力,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商品让人们日常消费的选择空间不断扩大。

  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通过一般贸易等方式引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优势产品,以生鲜直采为主,包括泰国龙眼、土耳其樱桃和果干等,这些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比如引进产自波兰的怀丝牛奶,年销售额达数百万元。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我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贸易总额达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额超过1/4。

  “这几年明显感觉到超市里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商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蒋子文说,法国的奶酪、德国的啤酒、白俄罗斯的牛奶、俄罗斯的食用油等,都可以在进口商品超市买到,价格比直接从国外买回来贵不了太多。“一箱6瓶装的正宗法国红酒,售价不到200元。”

  蒋子文感受到的实惠,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创造的红利。作为“一带一路”名片的中欧班列,让参与国的物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截至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把各种特色商品带给“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消费者。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