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发改委: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8-08-16 19:47: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陈孟)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企业效益大幅增长。

  赵辰昕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着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着力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制度梗阻,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坚持做好去杠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赵辰昕指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力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3.2%、6.1%和7.6%,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5.3:40.4:54.3,三产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在提升。

  二是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1-7月,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8.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低0.7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效益大幅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大地改善了供求关系,推动工业产品价格合理回升。企业效益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

  “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能够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很多现实难题,对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赵辰昕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部署,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打通去产能制度梗阻,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不断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