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16 13:40:56  来源:经济日报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经济日报发布的“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显示,二季度工业运行整体平稳。当前,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实现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本期中经论坛邀请了5位业内专家对此话题进行探讨。

  工业运行平稳,新动能快速增长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潘建成:从整体上看,我国工业运行平稳。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实际增长6.7%和17.2%。在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压力下,4月至6月,工业生产增速分别为7.0%、6.8%和6.0%,继续在6%至7%的增长区间波动运行,保持相对平稳运行态势。短期工业增速虽略有下降,但工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经济日报发布的“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32.4,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季度工业景气指数从高位微幅回调至129.8,虽然环比下降2.6点,但仍比5年均值高8.8点,处于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表明工业发展依然保持良好态势。

  可喜的是,新动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6月,我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9.2%和8.7%,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高4.9%、2.5%和2.0%;从新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88.1%)、工业机器人(23.9%)、集成电路(15.0%)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水平。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显示,新动能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医药、仪器仪表、IT设备等高技术产业景气指数继续运行在13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

  从总体经济形势上看,我国经济环境总体稳定,经济韧性在增强。GDP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增长区间;物价方面,CPI连续6年到7年涨幅在2%左右;就业方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在下降。这样一个稳定的国内经济环境,为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未来预期看,下半年工业经济依然会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吃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主持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后期,正从高速度工业化向高质量工业化迈进。那么,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是什么?

  秦海林: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进入新时代,要变革原有发展模式,通过制度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等多路径,实现工业部门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型。

  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业领域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基础,以工业基础能力和制造业创新能力为核心驱动,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优质制造为主要抓手,以建设制造强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目标的多元发展模式,工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具有六方面特征。

  一是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要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包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供需结构、区域结构等多个方面,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特征。

  二是绿色生态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要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三是发展兼顾规模和质量。工业高质量发展要由侧重规模速度向侧重发展质量转变,但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经济规模与速度的重要性。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适度的增速来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实现国民财富的必要增长。

  四是创新驱动充满活力。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在驱动力层面的关键特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形式。

  五是资源要素利用高效。工业高质量发展,是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第一驱动力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工业高质量发展可以忽视要素驱动的重要性,反之,资源要素的利用效率是评价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六是供给能力品质提升。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发展模式转型成果在供给能力上切实体现出来,产品品种的丰富度、品质的满意度与品牌的认可度三方面的提升程度,是检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