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发布: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主基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宏观

Q2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发布: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主基调

2018-08-16 11:07:26  来源:经济日报

  中经农业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1,比一季度回落0.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二季度,农经预警指数为87.0,比一季度回落2.7点,仍保持在“绿灯区”运行。景气分析的结果表明,上半年夏粮收成较好,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农业劳动生产率持续快速增长;农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受部分农产品价格下跌和农资成本上升影响,农民务农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目前的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主要依据多年来农业数量增长的历史数据加以分析。从预期看,2018年是“农业质量年”,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主基调。

  中经农业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以下简称农经景气指数)为100.1,比一季度回落0.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中经农业经济预警指数(以下简称农经预警指数)为87.0,比一季度回落2.7点,仍保持在“绿灯区”运行。

  景气指数有所回落

  二季度,农经景气指数(2003年增长水平=100)为100.1,比一季度回落0.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构成农经景气指数的6项指标中,与一季度相比,农业生产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持平,务农收入、农业投资、农产品出口和农林水财政支出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后的农经景气指数为100.0,比保留随机因素的农经景气指数低0.1点,表明外部因素对农业经济景气指数的影响不明显。

  二季度,农经预警指数为87.0,比一季度回落2.7点,自2017年四季度回升至“绿灯区”后连续3个季度在“绿灯区”运行。农经预警指数的回落主要与二季度猪肉价格继续下滑有关。

  在构成农经预警指数的10项指标中,位于“绿灯区”的有7项指标,分别为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农产品出口额、谷物及制品进口额、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逆转)和农林水财政支出;位于“浅蓝灯区”的有2项指标,为粮油食品零售额和猪料比;位于“蓝灯区”的有1项指标,为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额。

  从灯号变动情况来看,二季度在10项监测预警指标中,1项指标灯号下降,猪料比由“绿灯”降至“浅蓝灯”;其余9项指标灯号不变。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